Home  >  大雅區特產

小麥  │  紅薏仁  │  蕎麥

本區特產 ─ 小麥
本鄉小麥,自日據時代開始種植,做為水稻田之裡作栽培,栽培適期為秋冬季到翌年春季,目前品種以台中選2號為主,栽培方式以稻草覆蓋法(或稱不整地撒播法) ,小麥主要用途是碾製成麵粉。本鄉小麥早期供應埔里酒廠製造紹興酒酒,近來則供應金門農試所做為金門小麥之種子,耕作面積約70公頃,淨度及發芽率是本鄉麥農嚴格要求的目標,近兩年大雅區公所也有開發「大雅麵粉」,屬於中筋麵粉,品質優良。



本區特產 ─ 紅薏仁
薏仁是薏苡籽實脫瞉後可食部份的俗稱,紅薏仁則未精白的糙薏仁(即被覆種皮的薏仁) ,本鄉紅薏仁自86年開始種植,目前皆以台中選4號品種春作為主,播種適期約為元旦到立春,產期約140~150天,產量受天候影響大,本鄉產量98年期每公頃收3,100公斤,99年期每公頃僅收2,200公斤。
薏仁是中藥材料,也是目前食療或健康飲食最夯的食材,其保健功能及滋養強壯功能自古受到肯定,因此省產薏仁供不應求,必須仰賴進口。





開發紅薏仁系列產品
讓紅薏仁變成民眾早餐或點心的好朋友

民國91年本會委託世華食品公司(GMP食品廠) ,將新鮮的薏仁碎片,以蛇籠於碳火烘焙,熟透後碾製成細粉,以拉鏈袋500公克脫氣包裝,具有傳統米稃香味,完全沒有添加物,是早餐或點心最營養的好朋友。
民國92年2月委託鈺統食品公司,以本鄉特產紅薏仁粒為原料,結合其他農業食材開發了之雅珍五穀奶、三合一麥粉、紅薏仁黑芝麻黑豆粉、紅薏仁四神粥等產品,均以600公克鐵罐裝,養頻美容有益健康,上市之後普獲好評,98年獲選台中市優質伴手禮。
民國97年,基於罐裝產品僅限於家庭中(室內)使用,特開發雅珍五穀奶、紅薏仁黑芝麻黑豆粉、紅薏仁四神粥等三種口味的鋁箔隨身包;新產品摧至郊外,食用方便,讓健康可以隨時隨地跟著您。



本區特產 ─ 蕎麥

養生聖品---韃靼蕎麥
蕎麥屬於蓼科作物,雖然有麥字但不是禾本科的麥類,原產地在四川、雲南、陜西等高山地區,因耐貧瘠,故有救荒植物之稱,生長期短約100天即可收成,主要生產地區為蘇聯、中國、烏克蘭、法國、波蘭等國家。
韃靼蕎麥又稱苦蕎或黃金蕎麥,日本人稱之為長生不老蕎,德國人比喻為東方神草,韓國人認為它是神仙的糧食,因富含對人體健康有益之芸香?及槲皮素等成分,文獻報導其主要功能有降血壓、降血脂、降膽固醇、控制血糖、降低糖尿病風險等,為養生聖品。
臺中市政府農業局為開發多樣性之農產品,100年裡作期間輔導大雅區農會推廣種植韃靼蕎麥,面積20公頃,生產數量32,000公斤,為農民增加佰萬元收入,蕎麥主要用途為製作蕎麥麵及其他即食產品,日本人長壽原因據稱與長年食用蕎麥製品有關係。


認識農會   │   農會組織   │   服務據點   │   最新消息   │   農特產品   │   產銷班介紹   │   回首頁
42853 台中市大雅區中清東路196號  /  TEL:(04) 25662216  /  FAX:(04) 25674007
Copyright © 2011 大雅區農會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 by ORIGINAL